close

2009.05.06外國醫學歷認証公聽會 - 黃富源教授



各位貴賓,各位與會的委員們,
我今天受邀是因為我自己在台大醫學院和台北醫學院都當兼任教授大概有三四十年,
我自己也在馬偕醫院帶實習醫生也帶了三四十年,
所以今天來講我自己很勇敢的話 ,真的從內心裡面的話。

第一個是「從外國醫學院畢業的畢業生應該先經過學歷甄試」。
因為我國醫學院畢業生到美國、到日本、到英國、到加拿大、到歐洲、到紐西蘭,
都要經過該國的學歷認證。
剛剛葉署長已經報告過,
依照對等原則,在國外的醫學院畢業生都應該通過本國的學歷認證,
亦即要通過教育部的學歷認證,這是對等原則 ,No excuse。

教育部的學歷認證已經實施很多年。
我曾經參加過教育部學歷認證的會議,
我知道他們是很公平的,因為他們在學歷認證的時候不是只有出考題,
他把這份考題出出來的時候會找一家醫學院的同等學歷的學生來一起考。
假如我們本國的醫學生可以考五十分,你這邊也可以考五十分,我就讓你及格,
並不是硬性六十分。
所以這是有一個對照組的,不是很簡單就是說一定要六十分才能pass。
所以我很清楚這個學歷認證是:
「要跟我們本國學歷的醫學系的畢業生要成績相當」才能算及格,
這是很公平的,沒有理由可以反對的。

第二個,「通過本國學歷認證及格後 一律要實習,然後才能夠參加國家醫師考試。」
以目前國家考試的形態與內容,
只算是國內醫學院的學生經過學校教育以及臨床實習以後,做一個最後的驗收,
並非所有基本技能都會考到。
所以才會有補習班的出現。
所以這樣的題目無法作為一個檢定國外學校畢業生程度之用。
「用國家考試就來認定國考通過以後,
就是能判定這個國考考生已經具備醫師的基本資格基本能力」,這是不對的。
因為會產生這個樣子,就是因為我們只有一次認定,所以會產生補習班;
而補習班又是用來應付國考,而這個國考是很容易的,
你補習班好幾次以後,你就知道這個題目,你就知道有辦法通過。
所以不能夠用這樣一次國考來認定,一定要先學歷認定以後才來國考認定。

第三個,剛剛署長已經講過了,「醫師的總量管制原則」。
每十萬人口已經有15.81位西醫師,
如果加上中醫師,我們每十萬人口有22.73位醫師,
已經達到了世界很基本的水準,可能都跟日本、美國、英國、紐西蘭的水準一樣了。
這是一個醫生能夠照顧的人數,都是幾乎在500到750中間;
如果你把這個總量破壞掉,從外面再加醫生進來的話,勢必破壞總量。
各位以為破壞總量就是:
「阿~~破壞總量阿~? 這樣讓我們醫生的服務人數更少了,不是更好嘛?」
不是的。
總量的破壞會使醫療品質與病人的安全受到影響,這點在座的各位必須要小心。
醫生數量越多,醫生如果不總量控制,讓它無限增加,一定會使病人安全受到影響。

這是我的報告,謝謝。


------
感謝ptt medstudent版友cainwawa整理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pi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