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在這裡提到我的小妹,或者說我的妹妹們
先來簡單介紹一番,我們家有三個女兒
我,我大妹以及小妹
大妹與我相差一歲又四個月,小妹就遠遠的在後頭
我們相差八年八個月又十八天
好多個八!!!

八年八個月又十八天,加上遇到了小妹出生在不可以提早就學的十月份
在我眼中相當是個九年的差距
要不是我念了醫學系要七年的時間,可以製造出一種哇妳念高中妳姐在念大學的假象
八年我都可以念完大學碩士再加念博士中、或者是念完大學工作了三四年努力一點搞不好當個小主管之類的差事
再打拼一點,小孩都生出來了我妹還在念高中(不過這在短暫十年內是不可能也未預期達到的目標)
要伸出兩隻手才比得完的差距,是大還是小呢?

其實我是知道妹妹怎麼說的:愛講大道理的大姐
也因為如此,雖然大妹跟我只差了一年,與小妹也有七年的差距
但是他們總是會有聚在一起的小秘密,或是看見我進門就嘻嘻哈哈笑半天不知道在講什麼的悄悄話場合
晚上睡覺可以吱吱喳喳聊半天,心情好會邀我一起加入,要不就偷偷摸摸兩個人提早跑進房裡
小妹在網路上養的小蕃薯已經不知道幾百歲了
遇上出遠門或是如同現在念高中住校不在家中沒有網路的日子裡
她總會打個電話要大妹幫她餵蕃薯吃飯陪蕃薯玩(超白癡)
真遇上了連大妹也沒有辦法幫她養的時候,我才會接到短短的簡訊
上面寫著她的帳號密碼,提醒我要上網養蕃薯,以及不可以讓小蕃薯自己生活的威脅
小妹將日常瑣事分的很清楚,那些無聊的打屁的幼稚的要找人聊天笑笑或是純粹想要講話的
第一個一定打給她的二姐,我的大妹
而在打給我的電話裡,多半是要我告訴爸爸不要這樣不要那樣
或者是學校的報告要做什麼再不就生物不會可不可以解題諸如此類的麻煩
她講的笑話我常常不知道點在那裡,而在同時兩個妹妹已經笑到花枝亂顫

那天我逛著好久沒看的她的部落格,她放上了寒假到屏東山區裡帶小朋友的照片和心得
不知道誰從旁拍的照片時間剛好,照片中的妹妹抱著一個小朋友
拿著一本不知道是什麼的書本,正在念書的樣子

看到的感覺很難形容,但總是把八年八個月又十八天的差距縮小很多
或者我從來沒有意會到她也已經是個高一的學生,自己也住在高雄週末才回家
已經從一個我要接送上下補習班或是坐在客廳裡等她刷牙洗臉完一起上樓睡覺的小孩
變成可以開始去照顧比她還要小的弟弟妹妹的人了
她的部落格寫著去屏東陪小朋友的心得,說這是最快樂的事情
說著她當幹部籌措以來一路的心情,說她當上了會長或是營長之類的事情生氣或是委屈的地方
我北上的時候她還在念國小,那時候回家她還會拜託帶她去書局看書或是到寶雅逛個街
而現在已經成為我一路睡到下午她買回午餐叫我起床吃飯

或許是因為科系以及未來要當住院醫師的日子很久很長
無論是現在有著我是大學她是高中的阿Q心態
偶爾算起來等我可以當到總醫師的年紀時,妹妹也已經快要大學畢業了
有時候八年八個月又十八天不算個有意識到的差距
只是當我那天猛地看見小妹抱著另一個小朋友
或是聽她開始一個人搭火車到高雄再轉公車到別的地方
這些以前爸媽要我帶著她做到很討厭總要找藉口推託的事情
她已經可以一個人完成,甚至開始帶別的小孩

那個我總是愛念的妹妹唷
那個總是說我愛講大道理的妹妹唷

唉,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yspirit 的頭像
    myspirit

    myspirit

    myspi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