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刀房遊走的日子,慢慢進入了近第三個月
上學期選的自選科通通都是外科系,ENT、外科,以及現在的麻醉科
除了晨會的時間越來越早,天氣卻越來越冷之外
其餘的沒有什麼好抱怨
低溫的刀房生活,目前過的悠哉遊哉

有時候看見大五的學弟妹會真的彷彿看見去年的自己
那不敢問,東探西探的表情
要進一間刀房還要猶豫好久,不知道進去了會不會挨罵
不過進入刀房習慣看看病例的反射倒還是存在
看看病人是男生女生、生了什麼病,為什麼要開刀,開那邊怎麼開

最令自己訝異的大變化,就在於比起之前看了病歷後會油然而生的同理心或是感嘆
現在這個成份似乎少了許多
「好年輕」「好痛」「命運真多舛」等等不再是跑進腦海的第一個念頭
「會好嗎?」「開刀之後會怎樣呢」「開刀有比較好嗎」「開了應該要看到什麼呢」「要怎麼開」
這些轉變為所有佔據腦裡的大部分

事實上我不知道諸如此類的轉變是好或是不好
抑或是沒有答案的見仁見智
但第一次驚覺同組的人們有這樣的想法而自己沒有之時
那倒是有點震撼的一刻
我極力抗拒且不想成為不管人感受的人
但也在問病史和病患閒聊之時偶爾會打斷他們的話
除了傾聽之外加入要他們一起冷靜的話語,或是在解釋之時試圖扭轉原本的想法
不再總是聽也不再總是點頭
在腦海裡開始有能力可以應對進退,告訴他們老師會覺得需不需要開刀的可能有多少

病痛很辛苦我知道,只是這病痛是不是可以由患者提出的期望而解決
講述的過程是一種解脫與治療,而我慢慢學習著在傾聽間插入一些話語

在剛與柔之間找尋一點微妙的平衡,與身為clerk比起忙碌的學長姐們所能提供的
傾聽的時間

於是,我開始冷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pi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